米海鹏副教授
信息艺术设计
研究方向
自然用户界面
可触媒体
交互设计
机器人交互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硕士生导师

2012~2013 东京大学 助理教授
2008~2011 东京大学 博士
2001~2007 清华大学 学士 硕士
美国计算机学会 (ACM) 会员 世界华人华侨人机交互协会 (ICACHI) 秘书
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会员
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委员 国家艺术基金新媒体艺术组评审专家

米海鹏博士具有科学技术与艺术的双重教育背景,致力于探索科学与艺术的碰撞与 交叉。他的博士论文荣获日本情报处理学会 (IPSJ) 优秀博士论文奖。他的研究方向 包括自然用户界面、可触媒体、交互设计、机器人交互等等。
在教学方面,他主持讲授《交互技术 (1) 》及《互动媒体设计》两门课程。并主持 开发了面向本科生教学的物理交互实验课程的教学平台及实验教具。在科研方面, 他目前作为负责人承担一项国家 863 项目的子课题,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以及清华大学自主创新青年基金的研究项目,此外还参与了多项设计和科研项目。 近年来,他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中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取得专利 5 项。
  • S.T.A.R Project

    米海鹏

    基于桌面交互以及实物交互技术构建的虚实 结合交互装置。实体道具有着良好的触感, 而虚拟空间则可以提供梦幻的视觉表现。 通过“虚”与“实”交叠融合,可以带来全新的交 互体验。

  • 小度机器人

    米海鹏

    与百度联合设计。一款具备智 能语音交流及情感陪伴的家用机器人。将交 互设计与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相结合;在 功能与造型兼备的设计方法上进行了新的探 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