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引领设计教育未来》

付志勇

 《创新创业引领设计教育未来》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 Leading the Future of Design Education
关键词:创客、创新创业、Design Now、设计思维、体验性学习
在创新创业的趋势下,设计教育需要应对社会与产业的需求,推动自身的改革。

创客空间
2013年4月,付志勇老师在美术学院开展系列化的Designow设计与科技创新工作坊,
同年9月成立清华创客空间学生社团,目前已有20余个院系的600多名会员加入。
今年五四青年节,同学们收到李克强总理回信,鼓励清华创客不断丰富创客文 化并传播创客种子的引领力量。
目前正参与设计的清华i.Center创客空间,将为清华师生营造更富创意的创新环境和互动平台。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自2013年开始在清华大学举办全球创客马拉松大赛,参与策划和承办2014年、2015年中美人文高层磋商机制配套活动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推动中美创客交流,并指导清华创客团队屡获大奖。

设计与科技创业实验室
课程建设方面,2014年开设全校性选修课程“设计与科技创业实验室”,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国际城市化”工作坊,并负责教育部“清华大学交叉融合创客空间课程体系建设聘请外教特色项目”和“清华——桑坦德世界挑战项目”,为清华创客构建国际化的创新创业氛围。

目前,依托创客实践的模式,在设计与科技创业结合的领域,构建了新的服务于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的众创平台,从拓展的课程、教师、项目视角促进设计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不仅通过体验性学习和自主实践提升创新教育的质量,也培养出有理想、有担当的设计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