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琰副教授
信息艺术设计
研究方向
交互设计与教育
用户体验
数字化展示
自然界面交互设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硕士生导师
美国 Parsons 设计学院访问学者
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委会常务委员
教育部文科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艺术类分委员会委员

研究专长:
交互设计与教育,用户体验,数字化展示和自然界面交互设计

2009 年 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自然界面交互设计理论与方法》
1999 年至 2004 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讲师
1996 年至 1999 年,获得硕士学位,研究方向《计算机辅助设计及多媒体教学》
1993 年至 1996 年,北京极星电子有限公司(台湾华德集团)担任产品设计师
1990 年,获得无锡轻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学士学位

学术观点:互动性成为激发学习兴趣的积极因素,融入智能交互技术的玩教具、网络及社区化学习等各种不同形式的学习将彻底改变教育的现状。

主要成果:获得教育和娱乐相关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国家 985 科研项目《计 算机辅助设计》与《信息设计研究》,国家 973 科研项目《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 编著了国家 985 教材《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设计实践包括《走进清华》百年校庆数字博物馆,《08 奥运数字博物馆》,承担中国地质博物馆史前厅与珠宝厅互动 装置设计制作,大庆石油博物馆,深圳华侨城科普馆等数字展示类项目,对互动内容和交互形式在趣味性和教育性等方面获得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多次组织面向儿童 智能玩教具的 SRT 项目,对智能玩教具开发的理念、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移动服务设计和用户体验、可用性测试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设计实践和相关研究成果。
  • 大庆石油博物馆钻探厅投标作品

    关琰

    参加大庆石油博物馆钻探厅投标作品,中心位置为圆柱形多媒体互动投影效果,中心地面与影像柱形成一体化立体展示面,呈现石油喷发而出的意象景观,柱体内部演示内部钻探原理与构造。从这个展厅中部可以看到下面一层展厅《地藏厅》的内部,从空间上将上下两层内容相关的展厅相关联起来,使得下层展厅的内容与上层形成呼应。

  • 新媒体艺术作品《冰之旅》

    关琰

    参加第十届全国美展,合作者覃京燕,通过人体手势和身体动作与屏幕内容产生呼应,体验水中造冰之旅。

1